♥閱讀時可以搭配背景音樂唷,請按我♥
↑請別忽略這條,這是我精選的心意呢↑

「天若有情天亦老,月若無恨月常圓」
螯蝦阿蝦獨自在庭園流水間來回踱步,不時仰望明月

「滿月嗎...只有妳願意聽我訴說,而不會轉身就走...」
欲吟詩,口吐不出一字,欲長嘯,嘴唱不出幾曲

「罷了」阿蝦在石階上坐下,伸手進素色長袍中,取出隨身帶著的一柄樣式簡樸的摺疊扇

「銀燭秋光冷畫屏,輕羅小扇撲流螢。天階夜色涼如水,臥看牽牛織女星。」憑阿蝦的造詣
只能吟些簡單的詩句來道那道不盡的愁思...

「可嘆,乘涼者並非宮女,也並非設有畫屏的宮女內室。」
「只是,以那非羅扇的摺疊扇,撲捉螢火蟲的孤寂舉動倒是有那幾分相似...再有就是那
冷落之感吧...」
「天階也並非是那富麗堂皇的皇宮石階,而是蓬敗茅草屋旁的石階。」
阿蝦的雙瞳已經如同夜色般混沌、混濁

待回神時已經不知過了幾刻

「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;所謂伊人在水一方。」阿蝦拍拍泥濘的下擺,站了起來

「在水一方...在水一方...」忽然身子一抽,連同意識也從夢境中抽了出來

「.........」阿蝦坐起身,望見爐灶上已經涼了的飯菜

「躺在綿榻上深思,卻是忘了晚飯...」

「飯菜就這麼扔了可是會遭天打雷劈的...湊合著吃吧。」阿蝦就這麼拾起飯碗
坐在如同客棧般的方形木桌與長凳上。

「孤獨的茅舍,屋內進餐之人更是孤獨...」突然背後一陣稀稀疏疏的聲響

「哪尼?!」不知道怎麼會冒出這一句話,可能是外國的語言吧,阿蝦暗自想著

徐徐回頭一瞥,原來是隻小鼠

「...呵呵,現下就只剩你陪我了。」阿蝦夾了一片自己不怎麼喜歡的菜葉,放在老鼠可能行進的軌跡上

老鼠試探的用前足抓了起來,左聞右聞,對於菜葉也絲毫不馬虎

「小傻子,擔心我下藥?」阿蝦配了一口飯

老鼠終於解除戒心,將菜葉拖回牆壁鼠洞中

「...大概是覺得有人看著自己吃飯很奇怪吧,想不到小小鼠輩亦是如此。」阿蝦將最後一口飯掃進嘴裡

「阿蝦。」外頭傳來一聲,阿蝦抬起頭

「嘿,是堯哥啊!請坐請坐,破敝寒舍,招待不周。」阿蝦將碗放在爐灶上,看來暫時沒有想要洗的念頭

這位堯哥乃是公孫堯,隔壁村莊溫文儒雅的書生,性多情,護幼,平時嗜好最愛與好友阿蝦共進一杯

「莫要這麼說,是愚兄突如其來的造訪。」堯哥掏出囊袋,所乘之物下酒菜矣

阿蝦稍稍整理環境,與公孫堯對坐,拿出上個月釀的小酒

「堯哥,今晚不醉不歸!」阿蝦為公孫堯倒了一杯

「月下共酌,賢弟好不雅興,咱們今朝有酒今朝醉!」堯酒量很好,兩人聚聚時常是阿蝦

一人醉倒,公孫堯趁醉胡來

兩人相視,對坐乾杯,方才的小老鼠在阿蝦腳邊來來回回

「我說賢弟,愚兄有幸今世得子這一賢弟...」堯自己再倒了一杯酒

「堯哥,余亦幸得如爾之知己呀!」阿蝦夾了一片滷豬耳進嘴裡

「愚兄近來有一事縈繞心頭,不知說出來可否恰當。」

「堯哥但說無妨。」

「愚兄今生除了賢弟這一知己外,另有一伯樂,名喚『慕蓉聖方』,是與我同村的姑娘。」堯也夾了滷味,繼續說道:

「愚兄的文章不受他人賞識,唯有慕蓉姑娘時常與我交換書簡,彼此審視。」

「堯哥莫非對慕蓉姑娘有意思?」阿蝦認真的看著堯哥

(這傢伙不簡單,直接切中要旨)堯哥瞇起眼睛道:「真是什麼都瞞不過你。」

「那麼慕蓉姑娘對堯哥...」阿蝦筷子伸向前方

「這我就不清楚了。」堯哥眼神清澈的朝窗外的方向望著

「這樣好了,此事讓我來助你!」阿蝦不假思索得說

「呃...賢弟意思是?」堯哥不解

「雖說是如此,我也不知如何幫起...」

「(空歡喜一場)哈哈,賢弟有此心便足矣!」堯哥笑了

「哈哈!」阿蝦不好意思的也笑了

「賢弟未想出法子,該罰酒一杯!」

「諾。」阿蝦倒了一杯,直接乾了

「不愧是賢弟,爽快!」

寒風吹過,柳樹隨風搖擺,水中倒映的明月,抖了抖身披的白紗

破舊的茅舍裡,乘雅興而談的兩人,淘淘不絕直至深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螯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