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創作園地只能容許小說的存在時

往往容易使人困乏

今天來點不一樣的香料



當有人問到:「你的個性或特質是怎麼樣?」的時候

總是令我雜亂無章的心思瞬間漂成一張紙般的潔白

有人個性相當明顯且突出

說到我呢,「我不知道耶?」

總是看到哪些人,覺得他或她相當有個性

或者是風格相當吸引人、看得順眼時

不知不覺就會開始去模仿

美其名是擷取他人優點為己用

說穿了不過是見異思遷

一個人沒有一點獨特的個性

彷彿沒有存在感一樣

一生中都為了模仿別人而活著

要感謝幾天前打算出門慢跑時

連續幾次

準時遇到的小雨

阻止了我夜晚固定時間舒展筋骨的活動

只好躲進書局混一下時間

湊巧瞥見一本導演──吳念真的著作

對於看電影不怎麼有興趣的我

在高中時國文老師放過幾部吳念真導演的電影

當時深刻感動了我

吳念真以關懷台灣的心情創作出一部部發人深省的電影

從那刻起我開始記住這個偶爾會聽到的人名

拿起暢銷排行榜櫃中的書來

大約翻閱一下

只是看完開頭的自序

就已經把我拉回許久未曾踏入的自我探索模式

雖然目前也只看完自序

不過得先感謝吳念真表露真情的字句

好催生出今天這篇

今天腰有點不聽話,打從起床開始就鬧到現在

但是我想,晚點打完這篇還有星期五的新聞稿作業,以及拿出期中考相關教科書後

還是去我的母校操場走走吧

運動指是理由之一

沒有點燈的黑暗的校園,操場上的人不多

走在跑道上能做的除了走路以外,腦中的一閃而過的千頭萬緒更是不曾停過

我喜歡那種黑暗中,帶點寒冷又能刺激思考的環境

回到主題中

其實偶爾會思考自我風格到底重不重要

暫時───

在即將十九歲尚未成熟的心智時下個簡單的結論

像我這樣看順眼就東抓西取別人風格其實也沒什麼不好

雖然沒有一塊是屬於自己的東西

裝滿後放入熔爐中

最後取出的是展新且截然不同的化合物

嚴格來說,這樣就是一個新的風格

「如果能把他人的想法包裝成不一樣的東西,那就是屬於自己的。」

除了自我審視外

也給最近煩惱於自我突破的小小創作者

從好劍到鈍劍再到木劍的過程

不一定是純粹的文字

以上使劍的關鍵乃是你說過的─「內力」

提升自己心靈的程度與深度

廣闊接觸不同於自我的價值觀

探索人類最複雜的部分─「思想」

就是提升內力的直接途徑


最近事情還真不少

除了新聞稿、緊接而來的期中考準備之外

運動、讀書、出門晃晃更是排在計畫表中

小說可能暫時擱筆一陣子

該是認真面對凡塵俗世的時候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螯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