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,我深刻感覺到:家慈的思想似乎過於老舊

老舊之中還包裹著自私

約莫夜晚十一點左右

看完黃春明「戰士,乾杯!」一文

差點沒淚眼奪框的我當下想著的就是要向老媽分享這份感動

恰巧,開門走出,看著電視的她眼匡泛紅

原來是談話性節目提到公眾人物的家庭破碎

不知道我老媽在激動個什麼勁兒

後來總算說服老媽去看我明天要考的國文課本

許久,她闔上課本交給我,竟沒半點表情

我疑惑的上前去:怎麼?一點都不感動?

沒錯,她認為沒什麼

寧願為了一個家庭被拆散而落下淚珠

一個原住民世世代代背負的悲慘命運相形之下反而沒什麼大不了

天哪!我跟著黃春明一起叫出來

我媽說那個時代遭遇這樣的事情是理所當然的

我被她這樣的心態感到非常不解

電視中的人頂多也是被拆散,至少沒有死人

而原住民"熊"的父親,父親的父親,媽媽的前夫

承受著這樣的悲慘命運,甚至部落中的同胞有許多都為了統治者的私利

而站上沙場,最終歸回塵土

竟換不到妳一點點的同情,我震驚、同時也感到悲哀

家慈不願承認的舊式思想,以及那自私的心態

在我看來多麼顯而易見

她卻神情自若,一陣激辯之後

我沉默了,我深知無法影響她的看法

到也不是為了突顯自己多麼有同理心

只是,這樣令人恐懼的想法

居然在我最親近的人身上發芽生根

是被社會現實所影響的話

那她表現出的態度,就是對現實的抗議嗎?

我不知道,而且,我也認為這不是好現象

一條深深的溝壑,橫躺在我們所立足的土地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螯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